南风

凤求凰

    “小姐!”

    “不要说了,我不想听。”

    “可姑爷他……”

    “下去!”

       看着凝碧不甘退下的背影,卓文君心里压抑的情感终是奔腾而出,再无法压抑。她心里何尝不伤心,不难过,可有用吗?世上万般,唯有人心最难掌控,她可以困住他的人,难不成还困得住他的心吗?她永远忘不了那日闲逛花园却无意中撞见司马相如与那女子相处得情景,司马相如脸上的欢愉,眼中的柔情,一如当年弹奏《凤求凰》于她的时候,可此时的凤仍是当时的凤,此时的凰却已非当时的凰,而是另一个更加年轻貌美的凰。那粉衣女子气质恬淡,举止娇柔,可并不出众,周身的气度也不及自身,可她年轻、娇弱,对男子而言,这是最有魅力的地方,尤其是功成名就的男子,看来司马相如与别的男子始终还是没有什么不同的。

     “夫人。”

       一把此刻最不想听到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思绪。她收起满腹愤恨,回身淡淡地回了一句,“老爷,找我何事?”可袖中紧握的双手却无法掩盖她此刻的不耐烦与厌恶。

       许是被她少见的疏离惊到,他顿了一下,才恢复从容地开口,“你我成婚多年,你一直端庄大度……”

     “老爷,直说来意吧,这些客套话我们都不需要。”终究还是无法忍受他的虚伪,卓文君直接出口打断他的话。

       司马相如心里一沉,还是选择开口,“我想纳若水为妾,夫人意下如何?”若水若水,温柔如水,果真是一朵解语花,这是嫌我傲气太盛吧。

     “夫君,你确定是在征询而非告知吗?”

     “你是我正妻,这当然是在征求你同意,若水娇弱无依,夫人你也是大度的人,就容她进门吧,这对你的地位并无影响。”被卓文君脸上的讽刺刺到,司马相如急切地道。

     “如果我不同意呢?”

     “夫人!”

     “她娇弱无依,我便要分她家庭与相公么?司马相如,你可记得当年以凤求凰述情与我时许下的誓言。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就是你的一人心,不相离么,你莫不是觉得我如此好诓吧?”

     “夫人,她就算入门也不过是一个妾,我心里最重要的还是你啊。”

     “这样的重要,我并不稀罕。司马相如,我只问你一句,你是留她还是留我?”

     “她已失去亲人,若我也弃她不顾,她如何活下去?”

     “她孤苦无依,那我呢,我为你私奔出走,当垆卖酒,历经风霜,我的一切早就没有了,你就是这样回报我的吗?”

     “夫人,我知道你辛苦……”

     “不用说了,我累了,你先回去吧!” 

     “夫人……”

     “不要把最后的情分也磨灭掉,好吗?”

       终是被卓文君眼中的疲惫与压抑羞愧到,司马相如无奈地转身离开,想等她心情平复再争取一次。像是知道他内心的想法,卓文君说罢便闭上双眼,没有再睁开眼看他一次。听到他闭门的那一刻,一滴泪无声地从她紧闭的双眼滑下,泪痕很浅,浅到仿佛刚才的泪只是幻觉,可地上的湿润,却明晃晃地昭示着刚才落泪的事实。

       凤求凰,终究还是成为了一个笑话。


最后附上两句我喜欢的,却不知道出自哪里的句子:

千古以来,从来没有弹奏凤求凰者,是为了做妾的。

当年一曲凤求凰,求的是情。 
若干年后卓文君作诗让司马相如回心转意,求的又是什么呢?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