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

付出就要有回报吗?

       今天看了一本关于《菩提劫》的贴吧小说,个人感觉还不错,可是对于作者贯注的感情观就不是很认同了。为何对他人付出了所有,别人就一定得有所回报?正如有部偶像剧里一个男生说过,为什么别人喜欢他,他就一定要对那个人做出回应?我同意那个男生的看法,爱情不是1+1=2的数学题,也不是一厢情愿的给与,别人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为你个人的固执而做出任何反应。爱情是相向的,不是一方单纯的付出便可以收获爱情。假如你的恒心感动了他,那自然是你的幸运,可假如你无法打动他,那也不是你的不幸,你应该庆幸你终于发现,他是不值得你继续浪费时间的人。 

       我并不排斥女生死缠烂打式的追求,也不反对她们义无反顾的付出。只是我觉得不应该把你对他的付出当做是逼迫他接受你的筹码,这样也未免太过卑鄙了。别人从来没有要求过你付出,这一切都是你自己心甘情愿的,你怪不得任何人,你又凭何怨恨?用自己的生死来胁迫他,用愧疚来折磨他,让他痛苦的留在你身边,这样便是你爱他的方式吗?你就是这样对待你最爱的人的吗?这也未免太令人心寒了吧!也许你会说,得不到他的心没有关系,只要他一直在身旁陪伴便可以了。别傻了,这样的谎言有谁会相信,人都是贪婪的,有了一些便会要求更多,直到把人和心全部占满为止。也许一开始你的确会满足,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妒忌和不满会将你吞噬,将你原来的宽容和善良消磨得一丝不剩。那时的你,只是一个毫无安全感的可怜人而已。有可能多年以后你终于明白这个道理,放他离开,可那漫长的疼痛岁月却不会从你心上抹去,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长痛不如短痛,当初留一个绝美决绝的背影,让最美的姿态留在众人的心中,岂不更好。

       相比于事后索求的无耻,我更喜欢转身离开的决然。也许深埋爱意会令人很遗憾,可是爱他就是要让他幸福,如果明知道自己的爱对他来说是一个意外亦是一个负担的话,又何必让两个人都背负这份沉重,就让自己背负这个秘密一辈子,做最后一件可以为他做的事,不好吗?将心底之言告诉他,的确是让自己无憾了,可却是两个人的悲伤,又加了几分沉重。这样对于不仅没有任何改善,反而更恶劣了。有时候,感情真的不需要说出口,我们享受的是过程,结果如何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放下执念,你便会发现那结果并不代表什么,它仅仅只是一个结尾罢了。我们之所以对在一起这几个字这么执着,只因为我们无法忘记那些愉快的过去,和害怕一个人孤独的生活,可真正的在一起从来不是身体上的相近,而是心灵上的靠近,身体靠的再近,心灵上不相通,也只能是咫尺天涯。

       我敬佩少绾和问酒的付出,可我欣赏少绾却不认同问酒的做法。有这么一种女生,生来就注定耀眼夺目,她活得潇洒,活得豪迈,活得令人叹服,她的死去如同她的出生一样壮丽,她爱得浓烈,爱得决绝,对爱拿得起放得下,她就是少绾。她志比少年,有不输男子的气魄,但她又是温婉的女子,可为爱卑微到尘埃里,可惜这朵尘埃花始终无法绽放。她会为墨渊而服软,可她亦无法忘记魔界众生的信任,所以她忍痛对墨渊拔剑相向,结果却是自己的烟消云散。她没有把爱与大义分开,她的一生都是如此坦荡,她没有对不起任何人,她只是对不起自己,爱上了一个不爱她的人,她值得更好的。我欣赏她的豪爽,欣赏她的坦荡,更欣赏她的释怀,她为墨渊做的不比问酒少,甚至更多,可她从未用这些胁迫过墨渊接受她,她这样的奇女子亦不屑这种窃来的幸福。所以问酒只是一个小女生,而少绾才是那种令人叹服的存在。无关外貌,无关事迹,无关地位,仅是那一身风骨便足以令人动容。

       可不管是少绾还是问酒,她们都只是求而不得的可怜人,爱上墨渊,是她们一生都无法逃离的劫。美好的人或物总有这样的不好,让众人争得头破血流,还时时惶恐它的丢失,所以,我更喜欢做一个平凡的人,过平淡的生活,有平静的心。平凡的生活比轰烈的人生,更经得起流年的推敲。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