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

生孩子是权利不是义务

       我今天翻《奇葩说》的时候,看到一个论题——没钱要不要生孩子?我点进去看完,突然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不要生孩子?现在的年轻人总是逃不过催婚和催生的魔咒,有时还会加上个催二胎,但是被家长逼着快速前进的我们很少有时间空下来想一想,我们自己到底想不想要这样的生活呢?很多人因为被催促和意外有了孩子,所以不得不走上这条道路,但如果是在你的计划之内呢?你又是否想要一个孩子呢?

       在我看来,我觉得孩子不是一段感情中必要的存在,我如果会生一个孩子,那是因为我爱他,并且我做好了迎接他到来的准备,而不是因为要把我的生命延续在他的身上,让他来满足自己的成功感,那样对孩子来说并不公平。很多人说你现在不生将来就不能生了,人人都生你为什么不生,你剥夺了孩子来到这世界的选择权真自私……只要不生孩子,在当今社会我们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责备和鄙视,可对我们说教的那些人就是正确的吗?生孩子从来都不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只是我们的社会传统把它放在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每个人都有选择早生、晚生、以及不生的权利。上天虽然给予我们生育的能力,但生孩子应该是一种权利而非义务。人人都去做,并不代表那件事情就是正确的,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也不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价值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和坚持,为什么一定要做一个随大流的人呢?也许你会说一个不生孩子的人很自私,因为他并不顾及父母的感受和孩子的生命,可我想说的是,生而为人,首先我们是自己,其次我们才是父母和孩子和孩子的父母,如果我们连自己都没法说服,那我们又拿什么来对他们负责。同时,如果我们不生是自私,那么逼不想生的我们生孩子的父母何尝又不是自私,更何况你怎么知道你的孩子想不想来到这个世界上,你生的时候想过给他选择权么?万一他不想来呢,你杀死他啊?

       生不生是你个人的选择,永远不要因为别人的话就乱做决定,因为你的生活是你自己在过,别人的经验再好也是别人的,未必适合你。很多人会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对你进行各样的说教,可你要知道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对你的选择负责,因为在他们看来那是你自己该做的,如果过得不好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所以谨慎地做好每一个决定,同时也别听太多所谓的过来人经验,因为没有人比你自己更清楚你想要一个怎样的人生。


评论

热度(7)